Daisy

唤醒

Willian
我似乎陷入了创作的低谷,而摄影大赛在即。大概越是刻意灵感越是躲避吧。构图,光影,色调,这些硬性指标的技巧我早就熟稔于心,真正让我觉得难以把握的,是虚空抓不住的气氛和力量。通常能用细节表现的这些抽象感觉,千百遍地应用只会让画面变得更僵硬。于是选择回家一趟吧。

相机是随时不离身的,拿好行李往出口走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吵闹声,越来越近就连空气也变得躁动不安。前方是处拐角,我的视线落在那一点直射过来的阳光,职业病地想起光影布局的那一套理论,下一秒回过神来就被大群的保安挤在边上。下意识地反应当然是不悦,抬头就看见了个孩子,被人群簇拥着围在中间。


聚焦。聚焦。聚焦。我指的并不是手里拿的相机,而是,我的瞳孔。那个孩子,老天,他大概是天生的焦点。———尽管,他带着纯色的口罩。属于他的轮廓在我眼里就像被锐化过似的,其他不相干的物什都变成了辅助因素。他的存在是每一副画面的主题,是的,我们摄影,总会有基本的所谓的第一视线落脚点。

这个时候已经无所谓疑惑这孩子为什么会引起骚动了。人群里女孩儿们都在尖叫,王俊凯,王俊凯。王俊凯吗?他本身真的很神奇,杂乱的画面里把自己区分开来,我所说的区分是指一种甚于他人的存在感,是一种张力,微乎其微地调试着与人群的距离。人群是吵闹的,他明明是吵闹的缘由,可我看向他的眼睛,安静就像可传递的介质通过空气迅速地沁入每一次呼吸。我长久以来当机的头脑,突然有什么东西要破土而出。


我刚刚才感知到这孩子带着的疏离感,又惊觉他的亲和与温柔。黄昏的下午阳光早就不再刺眼,那些永远笔直的光谱遇上他却变成了流动的,粘稠的琥珀,干净澄澈的光芒轻轻地覆着他的头发和眉眼,他的一呼一吸都带动着纤柔光线的细小波澜,那些温暖的阳光在他的面颊多停留一会仿佛就被吸收了,和这孩子每颗鲜活年轻的细胞融为一体。如果他肯扬起一点儿眼角,我想我的镜头可以捕捉到可闻的甜度。视线下移是秀气的颈项和他的肩线。空气里无数的微尘稀松平常地聚拢在他的一小块肩头上,有一些闪闪烁烁地又飘起来带着摇晃着的欢快的银铃声。然后我看见那孩子摘了口罩。


瞬间就理解了这个男孩子的神奇之处。他过于稚嫩纯真的面容,自然是不属于吵闹不属于尖叫声的。就像无暇的山茶花,与之相称的是露水。与王俊凯相配的,理应是些脱俗自然的和谐事物。比如夏天浓绿的树叶,比如冬天无声飘落下来的雪花,比如现在的黄昏。


脑海里倾泻而来的灵感就这样被唤醒。我的指尖颤抖然而镜头却在叫嚣。我当然能懂得它的雀跃,因为我已经太久,太久没有看见过捕捉过这样一副悦耳甜蜜的画面了。是的,只要你愿意去静心感受,王俊凯,眨一眨眼,就有一个泡泡轻盈地破掉,耳边沾染的是瞬间微不可查的湿润。呼吸间皆是清新甜美的气息,蜂蜜和着雨水和着微风,悠悠婉转最后流进心里。 你不能急冲冲地赶着走上前去,就像品一壶清茶,你也不能咋咋呼呼地一口饮尽。


可惜的是,那个叫王俊凯的孩子,转眼就离开了。唤醒我的感官,同时也让我错失了良机去捕捉到那一幅声色丰盈的画面。罢了,就让它留在脑海里吧,用来提醒我,如何去体会每一秒眼前的风景。不仅仅用眼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换了一种方式描述宝宝。还有很多想说的,最近lo真是卡啊我发了一晚上早上醒来发送失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◡ ヽ(`Д´)ノ ┻━┻ 

评论(1)
热度(40)

Daisy

微博ID:王岱西

© Daisy | Powered by LOFTER